2010年我最喜愛的西洋專輯第一名-Owl City的《Ocean Eyes》Deluxe edition,一定要
  認明是豪華版的哦!因為裡頭收錄了去年我最最最喜歡的〈Hello Seattle (Remix)〉:P









Owl City | Ocean Eyes Deluxe edition
電氣流行 | Jan. 2010 | myspace | Facebook




  去年西洋流行音樂圈最火紅的兩位男孩非Justin Bieber和Project名為Owl City的Adam Yo
  -ung(以下暱稱Adam)莫屬。有趣的是,年僅16歲的Justin Bieber人小鬼大,曾被拍到與
  MV女主角Jasmine villegas 在保母車後座舌吻,全世界的小粉絲們紛紛哭著找媽媽,而25
  歲的Adam卻像個不長歲數的大男孩,在每個睡不著的夜晚馭著自己的天馬行空,寫出一首
  首可愛的現代都市童話。


  Adam的簡單、直接與老愛沉浸在自己小世界中,於Facebook和Twitter上便能窺知(這也
  是我每回上Facebook最期待看到的每日一句)
。皮癢如-A really pretty girl at the art muse
  -um asked me if I liked Monet or Manet and I said, "Mayonnaise". She stared at me.
  Then she left. [譯1]、自得其樂如-Hi. Adam's answering machine is broken. This is his
  refrigerator. Please speak slowly and I'll stick your message to myself with a magnet.
  [譯2]、非常有道理的體認如-Anyone who uses the phrase "easy as taking candy from
  a baby" has obviously never actually tried taking candy from a baby. [譯3]、樂觀如-
  Dinner is ready when the smoke alarm goes off. [譯4]、和苦中作樂的-Will someone
  please tell theperson who took my step ladder that if he/she will not give it back ,
  further steps will be taken. [譯5]

  Adam的歌,就跟他的人一樣簡單,跟單色漫畫的表達一樣「簡單」。簡單的線條,讓多
  作描述的汗水、速度感與映在地板的倒影更顯逼真,僅以勾畫輪廓作呈現的人物,也讓臉
  部與肌肉紋理的曲面更具想像空間。它並非單讀文字的漫無邊際,而是在已有線條框出架
  構後的想像,我想這般加入想像力的視覺滿足感,是接續發展出的彩色漫畫、動畫、甚至
  是3D影像所無法觸及的。

  《Ocean Eyes》正是如此。搭載的多是簡單合成器線條及自個兒人聲的組合,如單色漫
  畫般,勾勒出俐落旋律後便釋出留白空間任由你想像、任由你思緒隨之飛舞。這樣的乘風
  快感,是現代大多講求編曲精彩、嚴謹的流行樂曲辦不到的。而且,用想像力塗出的色彩
  ,會是比現成筆畫更符合你的需求、更能取悅自己的不是嗎?


  


  電子拍點先於座標橫軸上劃下刻度,再由兩道對繞的合成器線條沿其和弦出極具默契的可
  人旋律,綴上的鋼琴、提琴、輕量吉他、女聲與令人莞爾一笑的可愛合聲,就像在討喜的
  花朵上沾上幾滴露水,雅緻極了。
而Adam那最不具殺傷力的真摯嗓音,真的非常非常適
  合拿來搭配電子音樂。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電音王者Armin van Buuren新專輯《Mirage》中由Adam獻唱的
  〈Youtopia〉,弛放程度絕對不亞於慣搭以空靈女聲的電子樂,而且有了Armin極具深淺
  層次的拍點和音場,讓〈Youtopia〉這首歌著實棒透。


    


  專輯中除了易親近且好聽的旋律,當然也少不了Adam可愛且想像力豐富的填詞。如〈De
  -ntal Care〉中連害怕看牙醫都寫進歌詞的-I've been to the dentist a thousand times
  so I know the drill, I smooth my hair, sit back in the chair but somehow I still get
  the chills. [譯6] 、 〈Rugs From Me To You〉 中欠揍得要命的老實- I just gotta say
  thank the Lord I'm not going bald. [譯7] 、 〈Butterfly Wings〉 的甜蜜蜜撒嬌- If I
  was a raindrop, would you be my thunderstorm? It's cold so surround me with rain
  clouds to keep me warm. [譯8]、和〈If My Heart Was A House〉的無敵漂亮譬喻-If
  my heart was a compass, you'd be north. [譯9]


     


  在講求務實、效率的現實世界中,人們因渴望單純、放寬心的大笑與作夢而喜歡這樣簡單
  的音樂,各地排行榜的佳績便是最好的證明。但眾家樂評卻以通俗的專業角度去批它就像
  一鍋幾乎撈不到馬鈴薯和肉塊的咖哩,過於Dreamy與不切實際,以至於給的分數普遍低
  於及格水平。

  也許,Adam音樂中的迷人因子就像那招來愛情的費洛蒙,你無法確切定義它,也無法具
  體道出它的優點,但卻有著讓千千萬萬人們著迷的魔力。



  Adam的音樂,是繁忙人兒的外用緩和劑,可以藉它舒緩忙碌生活中隱隱作痛的新舊傷痕
  ,也是本快樂生活的使用說明書。不論是Adam的音樂或是Adam的人,都提醒著我們,
  再忙,都要將自己調整回單純生活時的頻率,因為情緒低落,是過一天,樂觀正向,也是
  過一天。




  譯1 在美術館遇見一位很漂亮的女孩,她問我喜歡莫內 (Monet) 還是馬內 (Manet),
     我回答:我比較愛美乃滋(Mayonnaise)耶… 她瞪了我一眼,隨後轉身離開。
  譯2 Hi,Adam的電話答錄機壞了,這裡是他的電冰箱,若需留言請說慢一點,我會
     將你的留言貼在我的門板上。
  譯3 會說「這事兒跟從嬰孩手中拿走糖果一樣簡單」的人一定沒有真的從小嬰兒手中
     取走過他的糖果。
  譯4 當煙霧警報器響起,就是晚餐煮好的時候了。
  譯5 有誰可以跟那個拿走我梯子的人說一聲-如果他再不還我,我就不曉得下一步該
     怎麼走了啦!

  譯6 我已經看過幾百次的牙醫所以我瞭解那種驚恐的感覺,所以我順順頭髮,試著在
     椅子上坐著舒服的姿勢,可是還是情不自盡的發起抖…
  譯7 我想跟上帝說,謝謝你讓我的頭髮不會變禿。
  譯8 假若我是雨滴,妳願意當我的暴雨嗎?有妳的積雨雲環抱,我將不再感到寒冷。
  譯9 如果我的心是指北針,那妳一定是那北極。






  Music Video Time
Owl City - Fire Flies (說〈Fire Flies〉是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m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