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拿了朋友的新筆電回來幫忙灌軟體, 想換一種新的感覺,
於是拿了他的筆電寫了這篇心得;
呵, 然後就想到說, 如果可以拿著筆電, 去公園, 海邊坐著聽音樂, 寫心得,
只要不要蚊子太多, 風太大把沙子都吹進鍵盤裡的話, 那種感覺一定很愜意.




成軍六年, 從數十首歌曲中挑出其中的14首所完的第一張專輯: 我要輕鬆玩.
這也是到目前為止, 國語流行音樂界, 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
與蘇打綠同期出道, 應該說是同時浮出流行音樂界的檯面, 可是知名度卻有一段不小的落差.
蘇打綠加入了中提琴的編制, 這在國內流行樂團中是首例; 當然也因為這樣,
增加了編曲的豐富性, 也多加了一種聆聽的選擇.
主唱青峰聲音的辨識度高, 纖細輕柔與 Power 並濟的優質聲音, 在各種不同的歌路上,
都能詮釋得很好.
當然, 也是因為他們的第一張同名專輯: 蘇打綠 ( Sodagreen ) 相當精彩, 相較之下,
輕鬆玩這張專輯就被比了下去. 可是不會被抹煞掉的, 是 " 這是張優秀專輯 " 這件事實.


輕鬆玩 ( Relax- one )
主唱: Summer
吉他: 小毛
Bass: 小人國
鼓: 阿貴

主唱Summer, 有著我很喜歡的乾淨嗓音, 為輕鬆玩的歌曲中注入了幾分的清新感覺.
在編曲上, 加入了許多拉丁式的熱鬧氣氛, 這在流行樂團中是比較少見的,
可以算是鬆鬆玩的特色之一.
一樣是很特別的一點, 他們常在間奏中, 加入些經過處理的效果音.
因為這樣, 可以更凸顯這首個要表達的意境; 像在第六首 Happy ending 中,
於間奏處加入一小段興奮的尖叫聲, 讓我們更能夠強烈感受到, 這首歌想表達出的期待, 和飛揚心情.




接下來的, 是幾首專輯中我很喜歡的作品:


01. 愛自由
" 啦啦啦啦啦啦 像窗外的雨一直滑落 愛上你是我最最快樂的自由 "
以漂亮真假音轉換的一段清唱, 作為歌曲的開頭.
相當拉丁的一首歌, 熱鬧的氣氛, 呼應著 " 每每想起你的笑容 我的心就陣陣悸動 "
的心跳加速感.
間奏的部分, 由電吉他, 森巴鼓, 木吉他, 鋼琴, 喇叭組, 及拉丁狂歡式的尖叫聲輪番上陣,
和著主唱隨著節拍強弱而隨性哼出來的調子, 實在精彩.
有著極細的吉他tone顆粒, 巴西式的熱鬧背景音樂, 這首歌有 Santana 的味道.

02. 忘了
" 愛是不能夠期待什麼 我怎麼又忘了 也只有伴隨著寂寞 痛 和一點的快樂 "
不需要刻意的編曲, 也不需要哀傷的唱腔; 簡單的吉他泛音, 重複的 ' 叮叮叮 ' 鋼琴聲,
寂寞和痛, 就像被鎖在曲子裡, 只得來回的盪漾著.
這是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03. 黑眼圈
很有龐克味道的前奏, 呼應著這首歌想要傳達出的年輕感覺: 為了你, 就算黑眼圈再深也無所謂.
" 我常常畫的那兩顆心 你是否仍藏在口袋裡 貼在你的胸膛 感覺我在你的心上 "
副歌中, 以輪鼓的方式, 表達出貼在你胸膛上, 聽著撲通噗通的心跳聲,
自己的心跳也正興奮加速著的心情.
以 Keyboard 彈出一陣陣短促的 ' 哇哇 ' 效果音, 加在間奏上, 讓整首歌更顯俏皮.

06. Happy ending
很標準的流行龐克; 節奏感十足, 旋律線流暢, 悅耳.也相當符合這首曲子想要傳達的感覺.
" 因為愛著你就要高高興興 不必再計較什麼公不公平 想要和你有一個Happy Ending "
間奏中加入了一段經過處理後, 效果十足的尖叫聲; 感覺得出來, 心情是飛揚的.

09. 春夏秋冬
" 春天花會開 夏天雨來 秋天吹微風 到冬天葉不落 但是你從不肯對我說你愛我 "
曲子的前半段, 以有點 Fusion, 藍調的編曲來表達: 等你開口說愛我, 等得有點blue的心情.
曲子的後半段, 則由小號吹出短促, 低沉的著急感覺.
間奏一樣是由鋼琴, 細顆粒的吉他tone, 帶出喇叭組演出, 所製造的拉丁式熱鬧氣氛.
" 當地球不轉 流星雨又落 小鳥也飛過 趁世界末日前趕快說愛我 "

12. 愛之光

" 艱難的時候 你陪我走 你的話讓我 充滿感動 在我心用你 溫暖的手 撫慰我 不放手 "
這是首有著濃蜜愛意的幸福情歌, 由主唱乾淨自然的聲音唱出; 感覺像一杯微糖的綠茶,
有著甜蜜的滋味, 卻不因加了太多的糖, 而有甜膩的感覺.
這是專輯中繼'忘了'後, 第二喜歡的一首歌.

13.我愛我
" 所以閉上眼睛輕輕說 事情沒有那麼的難過 該來的來該走的就走 像風一樣自由
 所以閉上眼睛輕輕說 我愛就是這麼樣的我 "
這是一首寫給自己的歌, 告訴自己不要被事情困住, 該來的就會來, 該走的就讓它走.
" 你是一個愛玩的兒童 哭了跌了痛過了以後 睜眼看見美麗的彩虹 微笑往前走 "
簡單的, 只用吉他作伴奏; 而清新直笛主奏, 提醒著自己, 就像個小孩子, 跌倒了, 哭過後,
就該擦乾眼淚, 微笑的往前行.





專輯試聽: 我要輕鬆玩 - 03. 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m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