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太太這種: 帶點迷幻, 又不失清新氣息的調調.

些許飄忽的唱腔, 和簡單, 輕新的樂器演出,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登對.
聽太太們的歌曲, 是很舒服的; 常常會讓我聯想到小考結束時的悠哉感覺.
與大考結束時, 大肆慶祝,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欣喜若狂不同; 而是心情稍微的放鬆.
交完卷, 走出教室, 漫步在5點多的溫柔天色下, 迎面吹來的微風, 涼涼的, 此刻的身心, 都是舒服的.




01.走進店裡

開頭的俏皮 chord, 讓我想到了糯米團的 跆拳道 .
不自在的手指頭, 在 Keyboard 上敲打出鏗鏗鏘鏘的高音; 就像情緒不穩定時的脈搏, 越跳越高.
Drum set 也很識相, 不敢再用小鼓打擾它, 而選擇了輕聲細語的 Cow Bell 去數拍子.
調皮的 Bass, 卻不想安分的待在這彆扭的尷尬氣氛裡,
決定要在第一個段落完成後, 用泛音來打破這僵局.
雖然大家的反應慢了點, 但終究, 還是在曲末被點醒.
Bass 努力的鋪出一段可以讓大家恣意發揮的穩定節奏, 並帶著大伙在 Ending 前,
將不自在時的綁手綁腳通通拋開.
在黑郎的隨意哼唱中, 用一段撒花般的閃亮亮 Keyboard 旋律, 來結束專輯中的第一首歌. 好聽!!
靜下心來 把動作通通倒帶
我看起來 真天殺的不自然
不理不睬 請你不要再妨礙
我平靜無浪的自在


02.我看到很多人

一開始, 跳動的鋼琴聲, 給了我午後公園裡盪鞦韆的悠哉感.
導入主歌後, 突然有種, 匆匆一瞥的冷漠感; 連點綴的鋼琴聲都稍嫌冰冷.
每天在身邊來來往往的, 有好多人.
但大家移動快速的腳步, 和面無表情的臉孔, 讓我感覺到: 這城市是人多的, 也是冷清的.
我看到很多人 他們也正在看著我
我看到很多人 他們好像心事重重
我看到很多人 為秘密找一個樹洞
我看到很多人 喔喔
我看到很多人


03.而我(眼已垂落)

帶點迷幻電子的 " 而我 ", 是專輯的主打歌之一,
也是繼 ' 不是不想念 ', ' 錯 ' 之後, 認識的第三首太太歌曲.
想當初第一次聽, 並沒有聽得很仔細; 只是印象中這首歌有點迷幻.
讓一開始期待, 這也會是首與前兩作相同風格歌曲的我, 有點難下嚥.
等後來拿到專輯之後, 再一次的仔細聆聽, 竟然就被這小小的迷幻氛圍圈住, 愛不釋手!
而我的眼已垂落
而我的耳已閉鎖
而我的嘴已沉默
而我的心已消瘦

曲中的招牌 ' 啦啦啦 ', 跳動的電子音, 和繚繞的些微暈眩效果;
即使沒有酒精的催眠, 也能有微醺的效果.


04.I Force Myself to Think in English

第一次看到歌名, 以為副歌, 應該長這樣:
I Force Myself to Think in English, then I can learn English better!!
哈! 結果大錯特錯.

前奏灰黯的鋼琴聲, 搭配著若有所思的吉他和弦; 將自己的心境, 沈澱到可以好好想事情的狀態.
青春, 裝備, 懊悔, 敷衍; 浪費, 迂迴, 破滅, 枯萎.
青春, 總在那一瞬之間消失無煙, 還有多少春天能讓一切重演?
空靈的 Keyboard 音, 趕走了惱人的胡思亂想,
只剩下 Hi-hat ( Symbal ) 和 ride ( Symbal ) 的輕柔點綴.
希望這樣乾淨的聲音, 能讓耳朵更加清醒; 真的可以, 不再讓自己陷入胡亂思考的無限迴圈裡.
But I still remain unsatisfied
Have you ever thought of to the reason why?
You should make more efforts to get the answer; she said
Don't let days go by

吉他, 將前半段保留下來的氣力, 全部釋放.
變重的 chord, 也許是要顯現出這次的決心;
變輕快的節奏, 或許是下定決心後, 終於鬆一口氣的愉快心情.
大口的深呼吸後, 做了這樣的決定: 要努力的去尋找答案, 絕不讓時間就這樣偷偷地溜走.


05.十八歲

這就是我喜歡太太們的地方; 他們總是可以, 把清新和迷幻結合得很棒!
曲子的一開始, 就讓我好喜歡. 怎麼能單單用搥勾弦就能譜出這麼棒的旋律!
主歌悅耳的鋼琴伴奏, 輕鬆的感覺使人陶醉, 完全忘了時間的流逝.
急促的刷法, 迷幻的 Keyboard 音, 阿牧, 黑郎用力的唱著: 18歲 18歲 一轉眼就18歲
讓人熊熊意識到, 一轉眼就已經18歲, 雖然可以作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現在這樣不積極的糜爛生活態度, 我不喜歡, 我想倒退.


07. 而我(眼已垂落)
雖然覺得迷幻電子版的 ' 而我 ' 比較有味道, 但輕快搖滾版, 也有它自己的一番風味.
反覆的琴弦撥弄, 帶出了這首輕搖滾的 ' 而我 ';
樂器們直線進行的速度, 將整首歌暈頭轉向的氣氛整平, 拉直.
阿牧的 ' 啦啦啦 ' 也不再飄忽, 不再使人暈眩.

*方Q 的 Funky, 和將將將將的Guitar solo, 更是此曲賣點!


08.不是不想念

聽到連接著上一首 輕快版而我 的倒水聲, 就知道我最喜歡的 ' 不是不想念 ' 準備開始.
為什麼總是失眠
為什麼思緒飄到天邊
為什麼憂慮一一實現
為什麼我總臭著臉

這首的 Bass 編得好好聽!!
作為此變化主軸的Bass, 悶悶的音色, 仿佛是在訴說著, 總是臭著臉背後的種種原因.
輕聲的透漏完自己的疑問後, 小心翼翼的點了兩下泛音, 終結掉負面的情緒, 用沒有負擔的木吉他,
導入這首輕快的歌曲.
隨著彈奏速度的漸漸加快, 慢慢的唱出:
All right all right
Just say”hi”
All right all right
I’ll be fine

用輕快的語氣告訴自己: 沒關係, 我很好. 原本糾結的臉, 逐漸展開笑顏.


09.圓規

慢慢的間奏, 慢慢的唱著:
我是一個圓規
轉呀轉得好累
早已分不清 東南西北
只想找你賠罪
我是誰 你是誰
我是誰 你是誰
好想把一切忘卻
不想再累
我無所謂
無所謂

明亮的 Keyboard 音閃爍著, 努力的想點亮疲憊的心靈;
並且緩和著 ' 好累, 一切都無所謂了 ' 那意氣用事的激動情緒.


10.肖想

哈! 整張專輯中最白話, 也是最搖滾的一首歌.
想 想 想給你寫封信
給你一點我的消息
想 想 想給你寫封信
告訴你我心中的秘密

感覺像是透過擴音器在唱歌, 隔著的那一層距離, 就像歌詞中:
" 就算很肖想, 但也只能在夢中對著你笑 " 的心情.
明快的 Keyboard 獨奏, 似乎也訴說著, 我是多麼的肖想見到你阿!






專輯試聽: 是誰 - 08. 不是不想念






官方網站: http://mrsthis.3cc.cc
延伸閱讀: [專輯短評] 小白熊電台 - 我們只是蘋果皮 ( E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m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