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een 的 The Dark Ride , 和這張 Better Than Raw ,
是我心目中 Power Metal 的最經典作品;
就像 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 1, 2 是 Progressive Metal 中永遠的經典一樣.

遙想很久以前的當初, 坐火車到嘉義找高中同學,
利用等他到達車站前的這段空檔, 走到距離前站不遠的光南隨意晃晃;
無意間發現了這張: Better Than Raw , 當時我並不知道 Helloween 有發行這張專輯.
但看到是 " 友善的狗 " 代理的, 而且才 199 ?!! 不禁開始懷疑, 這...會不會是假的 Helloween?
印象中, 友善的狗不是清新掛的嗎? 怎麼會代理這口味有點重的專輯?
但價錢實在誘人, 思索了一會兒, 還是決定把它帶回家.

剛開始, 是抱持著 ' 這是張奇怪專輯 ' 的想法去聆聽;
因為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所以怎麼聽都覺得它, 好像還好;
來回的聽了好幾遍, 只有這首: 10. Lavdate Dominvm 比較合我意.
直到2年前, 突然想將一些之前沒有聽個徹底的舊專輯, 翻出來重聽;
從那時開始, Better Than Raw 成為了我愛不釋手的專輯之一.



也許大家對這張比較陌生, 因為當時馬雅並無代理此專輯;
但我想, 如果要選 Deris 時期的代表作, 這張絕對是毋庸置疑的經典之一.
延續了 Master Of The Rings 和 The Time Of The Oath 時期的旋律性, 再疊加上相當的 " 厚重感 " .
不只 riff 變粗麻, 鼓的各方面, 也讓聽覺上感到更 Powerful . 不至於像前兩張作品: 旋律性夠,
但總覺得軟軟的不夠力.

這是張: 旋律10分, 力量10分; 可以讓你猛甩頭, 也可以感動到痛哭流涕的好專輯.





1. Deliberately Limited Preliminary Prelude Period In Z

多麼美妙的序曲! 當大家仍沉浸於 Kusch 編織出來的美麗旋律時, 殊不知這其實是個溫柔的陷阱...


2. Push

由 Bass 帶領著眾家樂器, 打算在序曲的曲末, 將音拉高, 來個漂亮的 Ending ;
當我們隨著慢慢拉高的音, 嘴角逐漸上揚時, 接著下來, 竟冷不防的銜接上凶狠的 riff !
接著上場的是強力的 Crash ( Symbal ) 敲擊! 搭上野蠻的 Bass 音色 ,
厚重且節奏明確的前奏, 將沉浸在序曲動人旋律的耳朵統統敲醒!
Deris 那極盡瘋狂的唱法, 用狂風暴雨將每句歌詞 ' Push ' 到遠方;
而我超愛這首的 Bass 編曲. 狂野的 Bass line , 就像地底下蠢蠢欲動的岩漿,
只要其他樂器有稍嫌平凡的表現, Grosskopf 就會用飛快的手指,
急促而簡短的將欲爆發的高音送上地面.

They're spending millions for your thrill,
Collective desperate overkill;
Wrapped up in harmless words that grin,
Forbidden games you'll never win.

The more you see the more you know,
Intended media mind control;
Shut down and see how beautiful life can be!

不要去理會那些惡魔諷刺, 阿諛的言語, 奪回你自己內心世界的控制權!
這樣才能看見這世界有多美好.

Push, enforce your independence,
Push your real intention;
Face your unconscious addiction,
Push your private fiction.

勇敢面對自己不清醒時的想法, 努力將你獨立思考, 和真正追求的目標, 呈現在自己以及眾人面前.


3. Falling Higher

間奏前的一段過門, 變拍的吉他獨奏, 似乎有意考驗Bass跟上節奏的功力,
連 Ride ( Symbal ) 也在旁邊手舞足蹈的鼓譟著;
不過 Bass 還是拼了老命的緊跟著不肯放鬆, 整首歌就這段最爽快!

We won't give into the false,
We are not as dull as taken,
some will hold out if they can,
They must kill us if they want us to fall.

當我終於擁有些自己的小成就, 但半路竟殺出了程咬金想要奪走我辛苦得來的一切.
考驗我, 甚至想拿餌來引誘我上鉤;
但我絕對不會向惡勢力低頭, 不會像個魁儡任人操縱, 任人宰割.
想要我從這番成就處跌落? 除非你殺了我.


4. Hey Lord!

(What is it all about?)

Hey lord, hey lord,
Life is striking as you taught;
Hey lord, hey lord,
Time is running, time is short,
Hey lord,
Why did you want us so wayward?

歌曲的一開始, 就很直接的向上帝詢問: 這樣, 到底有什麼意義?

你教我, 要讓自己過著充實的生活, 給自己考驗, 這樣的人生才值得;
但人的一生卻是如此的短暫.
短暫到, 無法充分享受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
上帝, 你這樣又是何必?

曲中, 樂器們都放慢了步調, 連桀傲不馴的 Bass line , 也乖乖的跟著隊伍前進;
齊聲呼喊著上帝, 希望上帝能回答我們內心的疑問.
令人動容的間奏, 速度雖慢, 但音跟音之間都充滿著感情;
Michael Weikath 式的 solo , 還有難得出動的流蘇,
都希望這動人的旋律, 能引起上帝的注意.


6. Revelation

<註解>
Revelation: 基督教中的啟示錄, 其中提到了許多抽象宗教寓言, 和關於世界末日動亂的預言.

Revelation,
Overcome creation.
False illusions,
Fade and die.
Whatever we awaited,
Charity and hatred;
Whatever we awaited,
Will arise.
It's revelation,
Revelation.

假如世界末日真的降臨, 那上帝創造出來的萬物, 根本毫無招架之力.
之前作過的蠢事, 全部一筆勾銷; 不管降臨在你身上的, 是慈悲的心或是充滿憎恨的眼神.
當世界末日來臨時, 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

一陣乖異的電子音, Keyboard 彈奏著主旋律, 到 Grapow 和 Weikath 短暫的吉他二重奏,
接下來, 在各各樂器皆暖身完畢後, 準備帶我們進入整張專輯中最精彩的8分鐘大作: Revelation.
瘋狂掃射的雙大鼓, Helloween 式的 melody chord , 在準備過門時, 以花俏的 Bass line 作收尾,
即使只是主歌, 也能給你副歌時的爽快份量!
快節奏的間奏進行到一半, 突然來個緊急煞車, 帶點神秘感的乖異電子音再度現身,
像是要把時間凍結住, 於世界末日前,再給人們一次糖吃.
緩慢的以木吉他作導入, 悶音兩聲後, 由 Michael Weikath 為大家演奏這最後的悠揚旋律.
維持40秒之久的第二部份間奏, 令人動容.
但接下來的轟炸, 毫不手下留情! 在 Deris 沙啞嗓音的帶領下, 樂器們進行著最後的屠殺.


8. I Can

Show me anyone who doubts our ways,
I will laugh out loud and I will say.

I can, I can, I can make it all again,
I don't wanna lose, I don't wanna go down,
I can, I can, I can make the call again,
Fulfill my dreams until I'm cured.

專輯中, Michael Weikath 勵志歌曲集的主打歌, 就是這首. 中板的熱血旋律, 老少皆宜.
這次 Bass 終於有較長的露臉時間, 熱血歌曲中稍嫌單調的 chord, 就由它來挑變化性這個大梁.


9. A Handful Of Pain

一樣是首中板的歌, 但 chord 好 juicy 阿!
整首歌都充滿著旋律, 甜到不行, 若是整張專輯都是這樣歌路, 那可不行;
但在這張厚重的專輯中穿插這一曲, 讓我愛不釋手.
既然是 Kusch 作的曲, Keyboard 的氣氛鋪陳怎麼能缺席? 偶而的出場點綴, 又在歌曲上撒了些糖粉.
忽然想到, 前面幾乎首首都埋頭苦幹 riff 的歌曲,
演奏這首歌時, Grapow 和 Weikath 總算能帥氣的刷 chord 了!


10. Lavdate Dominvm

如果說前一首 I Can 是 Michael Weikath 勵志歌曲集的主打歌,
那這首 Lavdate Dominvm , 就是這次 Happy Helloween 之旅的主角了.

第一次聽, 完全聽不懂 Deris 嘰哩呱啦的在唱些什麼?
伴隨著嘻哩呼嚕的節奏, 就這樣糊哩糊塗的跟著歌曲前進.
有一陣子這首歌是我早上的起床號, 就算聽了還是很想睡覺,
但一起床就聽到這麼有旋律性的歌還是很爽!


看了翻譯之後 發現這是首福音歌曲! Helloween 果然很歡樂.

朋友們! 擊退你們心中的惡魔, 聆聽生命的真實聲音!
耶穌在哀傷與褪去這凡間俗身的十字路口, 選擇死亡來重新開始他的新生命.
讚美主! 他有著肯犧牲奉獻的精神, 他是萬物的救世主. 哦! 讚美主!


12. Midnight Sun

在 Lavdate Dominvm 曲末就畫下整張專輯的句點, 似乎太歡樂了點;
架上這首 Midnight Sun , 讓這張 ' 重量級 ' 的專輯也能有個有力量的 Ending .
但長達一分半的間奏, 實在讓人捨不得關掉 CD Player . 仍在猶豫不決時, 耳機裡竟然又傳來弦樂聲?!!
又...又...repeat 回序曲了.
那只好, 恭敬不如從命的再聽一遍了.






專輯試聽: Better Than Raw - 02. Push





延伸閱讀: [專輯短評] Helloween - The Drak R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m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