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在出門時帶上隨身聽,這是我的安全感。焦躁時有吵鬧的音樂轉移我的注意力,需要
  思考時有清澈的音樂幫我圈起一捲隔音牆,難過時有隙著美好回憶的相本音樂安慰我低落
  的思緒。












橘娃娃 | 阿明之歌 EP
Indie Pop | Alternative | Apr. 2010 | 部落格



  橘娃娃的《阿明之歌》,是我最近很喜歡的相本音樂,是張帶出門就能令我感到心安的音
  樂作品。

  第一次聽到橘娃娃,是在2003年《蘿蔔一代》合輯中的〈18碎〉,位為第一曲的它讓我一
  按下播放鍵就好驚豔。僅是簡單幾個和絃的不斷重複,但在速度快慢之間拿捏得宜的情況
  下,讓這首歌耐聽極了,而且亮亮的吉他tone和脆脆的鈸聲聽起來好真實,就像正坐在音
  箱上聽她們練團。

  當時的〈18碎〉有些頹萎,主唱wama以參雜了傷感、灰心、筋疲力盡的娃娃音唱著:「
  我不要這樣獨自的流眼淚,我究竟有了怎樣的18碎?」,即便樂器聲響是脆亮的,但呈現
  出的氛圍卻有如處在播著黯灰色調電影並且菸酒不停的霧矇矇酒吧中。

  不過現在的橘娃娃,是霧氣已經散開的橘娃娃,是音線更加亭亭玉立的橘娃娃。變美麗的
  吉他聲,就像削成薄片的竹子,聽起來細密卻輕盈,而編出的竹織音牆,正巧可以在每個
  小縫隙中塞入欲載上的回憶。


  36.8°c的體溫與稍微偏高的濕度漫成了暖和的耳室環境,滴上微酸聲液,化學反應出一圈
  圈的回憶氣泡,朝右腦飄去。輕觸,啵一聲,止不住微笑的過往畫面一片片放上投影機,
  接續地播放著。
對於仍處於出社會迷惘混亂期的我來說,回憶的單純簡單何其美好。


  還有還有,這張有很棒的編曲,快慢節奏之間的掌握與切換都令聽者感到自在,聲速升降
  的善用也對營造出欲表現之意境有相當的幫助,如〈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
  曲中於減速後循序加速攀升,再於尾端綴上類似流蘇聲的電子音效,將「賭氣後揚長而去
  」擬真得十分漂亮。


    
                    左起:鼓手子芳、貝斯力柚、主唱wama、吉他老王


  回顧近幾年,主唱聲音甜甜的樂團總順著「可愛」的方向走起清新流行的路子,以至於多
  有音樂質地不夠深刻的情況,聽起來都差不多,少了點辨識度;而雀斑和橘娃娃是我認為
  其中最具自身色彩的兩支樂團,在可愛嗓音的天生特質上仍能以與之無違和的手法作足音
  樂深度,好比雀斑是以Smooth Jazz的沁涼因子稀釋掉一些嗓音的甜膩感,橘娃娃則是用
  Post Rock的深刻情緒鑿拓出聽覺的廣度。可惜雀斑在即將邁入大團之林的前幾步宣布解
  散,主唱斑斑另組毀滅系的BOYZ&GIRL,「雀斑」成為台灣樂團教科書中的一章,反觀
  橘娃娃,卻是一直沒得到它們應有的迴響。

  我不是行銷專家,所以「質感與知名度為何會不成正比?」的申論題也沒法寫出什麼漂亮
  的答案,不過,為走出現有的框框作努力應該會是個還不賴的方向。也許是跨到現有區域
  之外的地方宣傳自己,或是開始在表演時丟些新玩意兒,可能是一個梗、一個笑話,讓聽
  眾對你們多些印象,多一分嘗試不一定會多一分收穫,但至少是多一分的機會。


  加油!橘娃娃,衷心期盼你們能將自己推出去,贏回早該是囊中物的迴響,也讓更多聽眾
  有機會發現這些已沉甕底多時的好音樂。













  Music Video Time
橘娃娃 - 水果糖 (橘娃娃的每首歌都很好聽啊~
   本文也出沒於Mugzine線上音樂雜誌 Vol.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m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